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典禮活動報導

文化部第27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表揚典禮 志在必行 臺灣SUPER! 文化志工齊聚 共享光榮時刻
公布日期:2020-11-07

 

由文化部指導、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的「第27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表揚獎勵活動」,於今(5)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,超過百位志工參與,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於中午提早出席,向所有的志工致上最高的敬意並表示,文化志工擁有最高的專業及熱情,表現廣受各界矚目,期待透過表揚活動,讓得獎志工的事蹟影響及鼓勵更多人投入志工的行列,未來也期待能將文化志工推薦至國際,讓世界看見臺灣志願服務無限的能量。

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代表李永得部長頒獎及致詞時表示,「利用時間最好的方式,是把時間用在比自己生命更長久的事情上」,公務機關及文化機構在有限的人力下,幸而有文化志工願意投入時間、專業服務大眾,不僅使自己獲得他人的尊重,增進社會公益,更幫助政府提高文化事務的效能,讓文化政策得以具體實踐。感謝所有的文化志工在第一線提供許多文化場館、機構的服務,尤其在疫情險峻的今年,仍然堅持貢獻心力,期盼這樣的力量持續影響更多的人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,共同為國家文化發展努力。

本屆評審委員包含評審長柴松林及委員尹彙武、洪惠冠、陳訓祥、陳建松、陳淑麗、黃源協、劉香梅、林萬得等。評審長柴松林致詞時提到,文化志工最大的特點,在於願意將自己的智慧、能力、時間貢獻給大眾,同時不斷的成長學習,感謝提供志願服務的文化機構,讓文化志工擁有發揮才能的舞臺。立法委員林奕華也特別到場,感謝志工在政府預算有限的情況下,成為文化力展現最重要的一股力量,讓臺灣的文化更多元、更深耕。

本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表揚獎勵活動共有60個志工運用單位參與推薦,歷經2個月的審查,評選出10位金質獎、20位銀質獎、50位銅質獎、1位特殊貢獻獎及5組團隊獎,從全國22縣市政府及文化志工服務領域單位中脫穎而出。今年表揚典禮融合嚴謹與活力,定調主題為「志在必行,臺灣SUPER」,特別邀請書法家林俊臣題字,象徵志工蓄勢待發,與全國文化機關同步,推展臺灣文化、比肩國際的精神。獎座設計,邀請琉璃藝術家林芳仕,以「座頭鯨」和「文化之樹」為意象,打造獨具特色的特殊貢獻獎及團隊獎座,向所有得獎者表達感佩嘉勉之意。

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,今年得獎者橫跨各個年齡層,最年長的金質獎得主梁瓊琚女士高齡83歲,服務時數超過2萬小時,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圖書室服務24年,她曾言:「再微小的燭光,也能照亮黑暗的角落」,展現出志工點燃生命的燈火,照亮自己,也照亮他人;特殊貢獻獎得獎者楊麗琴除帶領團隊開創許多新的服務措施,建立制度解決團隊需求,亦協助成立志工關懷基金,更跨域輔導其他館舍志工隊運作,充分發揮行政與領導專長,為藝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,志願服務精神令人敬佩。

今年活動順應全球疫情及數位化潮流,全面改為線上徵件及線上評審,採無紙化方式,減少紙張資源浪費,透過服務年資、時數、簡歷等大數據分析,使評審更能精準掌握資訊,給予公平公正的評價。面訪階段也採用較為溫馨的場景,使參與志工免於緊張失常,對於自身的想法及經歷更能侃侃而談。

彰化生活美學館指出,這些得獎人為文化界付出多年的歲月及優質的服務,使民眾能在友善而舒適的環境裡,欣賞展覽及表演活動,並留下愉快的文化參與體驗。志願服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,除服務人群,也有助於個人自我肯定、自我成長,並增加與社會連結。此次表揚典禮,除彰顯志工的貢獻,也希望藉此影響更多人投入文化志工領域,一起攜手共進、推動藝文,促成文化藝術如百花般盛開,使志工成為「臺灣國家文化的品牌」。

 

資料來源:中華民國文化部


相關連結:https://www.moc.gov.tw/information_250_119164.html
TOP